坚持麝香拔毒膏中医外治方法在临床的运用

中国褥疮康复网 康复电话:0351-5252173

  在学习现代先进的医技医术的同时,如挂线疗法、药线引流、蚕食性清创等中医外治方法也非常值得我们去运用,去发扬,这些技术操作安全,在医院中、在出诊工作中都可以很好的运用,没有过多的医疗设备、医疗环境等条件的限制;花费极为低廉,非常低的医疗成本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当然这是在不考虑医疗业务收入的情况下,而医疗本身是不应该有创收这个概念的。我们炮制药品不计成本,治疗疾病同样也不考虑创收,好的有效的值得推广的中医外治方法,每一天都在我们临床工作中运用。

  不但我们运用,抓住机会,我们也在做推广。

  中医外治法在我们省实际上是比较萎靡的,尤其是能直接作用于伤口的膏药的制作,几乎绝迹了。2018年10月20日,我们医院主办的省级学术会议“中医外治特色疗法临床应用及新进展培训班”,我科学科带头人赵建林所讲《传承医学在褥疮(压疮)方面的经验》,把其运用中医理念及疗法在治疗疮门疾患的二十余年经验,向到会的来自全省的中医工作者倾囊相授;赵文斌医师所讲《麝香拔毒膏制作技艺及其在临床中的使用经验》,把家传黑膏药的制作技艺加现代理解,技艺的细节处理,毫无保留的讲给大家,并把膏药使用过程中的观察及处理向到会者详细讲解。这一会议得到了很大的反响,4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且会场后面仍站立了更多的听讲人,有很多人是不要学分,请假来听课的。大家的响应让我们很受鼓舞,知道我们做的不一定最好,但一定是对的。

  2019年3月,受“山西省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平台”邀请,赵文斌医师向全省5万余中医工作者及基层医疗工作者,连续讲课5个课时,内容包括《疮门辨证》、《褥疮病的诊断及辨证》、《褥疮病的综合治疗经验及护理规范》、《煨脓生肌法》、《褥疮病治疗所涉及的外治方法》、《各部位褥疮病的特点及治疗》、《麝香拔毒膏及其制作技艺》,把我们科室最拿手的疾病-褥疮(压疮)病,遇到这个病,怎么诊断、分析、辨证、内治中药、外治方法、部位不同怎么护理、注意什么......做了最为详细的解读,并把家传黑膏药的制作技艺再次进行了详细讲解。

  我们相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直通车/
Direct
给您回电
/Recommend
/Introduction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太原市乃至全国治疗(褥疮)皮肤溃烂的特色专科,该科学科带头人赵建林主任集多年临床经验,在治疗皮肤溃烂方面独树一职,突破了糖尿病引起的伤口溃烂、大面积烧烫伤需要植皮的禁区。攻克了褥疮、烧烫伤、化脓性骨髓炎、蜂窝组织炎、外伤骨折、外伤感染、骨外露、湿疹、鹅掌风、脚气感染...... 【 查看更多 】

综合评分 ★★★★★ 5.00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疗依据,本网站版权及图片权属中医褥疮康复网所有

太原市褥疮诊疗中心 太原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太原市市级中医护理重点专科

非物质文化遗产-“麝香拔毒膏制作技艺”保护与传承单位,全国应用中医药专业治疗褥疮、烧伤的为数不多的医疗机构。

晋ICP备14005127号-5  |  晋中医广【2023】01-12-01028号

Back To TopFrendl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