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

中国褥疮康复网 康复电话:0351-5252173

  久卧病床的老人容易被褥疮盯上,很多患者家属也是未雨绸缪,想着提前做好褥疮预防工作,如果老人已经罹患褥疮,除了要积极地治疗之外,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下面就请山西太原治疗褥疮的医院的专家给您介绍一下。

  长期卧床、翻身活动不方便及肢体感觉障碍的病人最易发生褥疮

  王伯伯,今年70岁,因胶脂瘤在北京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术后还是发生了截瘫,截瘫平面腰2-3水平,双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长时间卧床,患褥疮半年之久,全身3处溃疡。原来王伯伯截瘫在床,大小便失禁,子女却疏于照顾,每天只给老人打尿包,且没有及时给他换洗,使得他的皮肤长期浸泡在屎尿中,导致发生严重的褥疮溃烂。

  后来,王伯伯被送到山西太原治疗褥疮的医院,经过3个多月的专业精心的护理,现在,王伯伯的褥疮已基本上痊愈,身体状况出现了根本性好转。

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
治疗前

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
治疗后

  山西太原治疗褥疮医院的专家介绍,昏迷、半身不遂或下肢瘫痪的病人最容易得褥疮。由于病人无法自行翻身,背部、尾骶部、脚跟部受压、摩擦而形成溃疡,继而烂至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导致骨髓炎,严重的将并发败血症而死亡。褥疮的医学名称叫压力性溃疡,因为造成溃疡的主要原因就是压力。“这个压力不是普通的压力,而是长期的持续性的压力。很多人以为‘长期’的意思是起码两三天或者更长,但实际上‘长期’指的仅仅是两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对身体某个部位施加持续性压力达两个小时,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其实皮肤内部的细胞和血管已经开始损毁,这就是褥疮的开始。”

  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

  一、两小时翻身

  两小时翻身法是目前国内外预防褥疮的主流方法。定时用温水擦身或用热水进行局部按摩,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实施有效到位的翻身来间歇性地解除局部压迫,是预防褥疮最为有效、关键的措施。一般卧床病人每1~2小时翻身一次,发现皮肤变红,则应每小时翻身一次,左、右侧卧、平卧、俯卧位交替进行,并用软枕、气枕、水枕、气垫圈、海绵圈等垫在骨突出部位,可起到局部悬空、减轻压力作用。

  二、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已发生褥疮的部位应用柔软棉垫架空,解除持续性受压刺激,有大小便失禁者随时更换衣裤和被褥,防止潮湿、酸碱等化学性刺激。保持床褥清洁、平整,无皱折,无渣屑,以防止皮肤异物受压等物理性刺激。

  三、加强营养

  长期卧床患者,有疾病消耗加之营养摄入减少,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出现低蛋白血症,而低蛋白血症患者有近75%容易发生褥疮。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营养支持,如病情允许尽量用肠内营养;若肠内营养不能满足需要时结合静脉营养,必要时输注血浆和白蛋白;在给足肠内营养过程中,加强对患者排便观察,避免排便次数过多和失禁时粪便对皮肤的刺激。

  四、心理疏导

  针对病人的思想状况给予科学的解释引导,用安慰、鼓励、暗示方法,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进行认知重建,心情舒畅有利于增加食欲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褥疮的恢复减少并发症。

  老人褥疮高发,家属怎么护理?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您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褥疮的护理不容忽视。另外,提醒长期卧床的患者朋友们,要经常活动筋骨,防止褥疮的发生。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欢迎在线咨询我院专家,最后祝您早日康复!

直通车/
Direct
给您回电
/Recommend
/Introduction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太原市乃至全国治疗(褥疮)皮肤溃烂的特色专科,该科学科带头人赵建林主任集多年临床经验,在治疗皮肤溃烂方面独树一职,突破了糖尿病引起的伤口溃烂、大面积烧烫伤需要植皮的禁区。攻克了褥疮、烧烫伤、化脓性骨髓炎、蜂窝组织炎、外伤骨折、外伤感染、骨外露、湿疹、鹅掌风、脚气感染...... 【 查看更多 】

综合评分 ★★★★★ 5.00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疗依据,本网站版权及图片权属中医褥疮康复网所有

太原市褥疮诊疗中心 太原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太原市市级中医护理重点专科

非物质文化遗产-“麝香拔毒膏制作技艺”保护与传承单位,全国应用中医药专业治疗褥疮、烧伤的为数不多的医疗机构。

晋ICP备14005127号-5  |  晋中医广【2023】01-12-01028号

Back To TopFrendl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