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中国褥疮康复网 康复电话:0351-5252173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因病而长期卧床的发生率也在增加。它已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主要问题。卧床本身并无危害,关键是卧床后引起一些并发的疾病加重躯体和心理损伤。那么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下面就请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的专家给您介绍一下。

  褥疮又名压迫性溃疡、席疮、压力疮,多见于长期卧床的病人。是由于久卧病床气血亏虚,又因身体局部长期受压导致气血运行失畅,肌肤失养,挨擦磨破后染毒形成。一般来说,长期卧床体质衰弱,翻身活动不方便及肢体感觉障碍的病人易发生。过度消瘦,过度肥胖,水肿,动脉硬化均易促使褥疮形成。

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突出部位。如枕部、耳廓、足跟、髋骶尾部、膝关节内外侧、内外踝、足跟部等处。俯卧时还可发生于髂前上棘、肋缘突出部、膝部等处。褥疮发生的部位与病人的卧位有关。

  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的原因

  1、皮肤经常受潮湿及磨擦等物理因素的刺激,如大量汗液、大小便失禁、分泌物、呕吐物、衣服不平整、床单皱折有碎屑、翻身时拖拉、使用脱漆便器等,可导致皮肤角质层受损。抵抗力降低。

  2、局部长期受压,长时间不改变体位,导致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发生组织营养不良。常见于瘫痪、昏迷、年老、体弱、手术后不能自己移动体位者。

  3、全身营养不良或局部组织供血不足和抵抗力降低,都易导致褥疮的发生,如长期发热及长期卧床等病人。

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的专家介绍说,一般来说,褥疮患者的发病初期,局部皮肤的颜色都会有些变化。皮肤中的白红斑会出现红色部分较为强烈的症状,而且会从粉红色逐渐的便成为亮红色。因此当患者家属发现患者经常受到摩擦的凸起部位皮肤颜色发红的时候,就要注意预防褥疮的发生了,要多改变一些体位,减少对变红部位的继续受压。并且变红部位用手指压迫的时候会变白,放开后又迅速变为红色。

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任其继续发展,患者皮肤上的色斑会体现出血管状态变化的严重性。进一步恶化后则会出现压缩性皮炎的现象。症状表现为患者的表皮破裂,表皮下面也会有水泡出现。有的还会有大水疱、结痂和鳞屑等。这时候如果可以接受专业的治疗,一个月左右也可以明显好转。如果仍不采取治疗措施则会水泡破溃,皮肤出现溃烂的现象,这也是褥疮症状表现最明显的时候,有好多患者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开始注意。

  老人长期卧床会得褥疮吗,褥疮早期的症状是什么?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您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其实褥疮的发病早期只是会出现红肿的现象的,对于红肿的现象只要我们消除压力,加强护理在24小时之内就是可以消失的,其实很多的褥疮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能够多了解一些褥疮的治疗,只要我们能够加强对长期卧床的病人的护理。

直通车/
Direct
给您回电
/Recommend
/Introduction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太原市乃至全国治疗(褥疮)皮肤溃烂的特色专科,该科学科带头人赵建林主任集多年临床经验,在治疗皮肤溃烂方面独树一职,突破了糖尿病引起的伤口溃烂、大面积烧烫伤需要植皮的禁区。攻克了褥疮、烧烫伤、化脓性骨髓炎、蜂窝组织炎、外伤骨折、外伤感染、骨外露、湿疹、鹅掌风、脚气感染...... 【 查看更多 】

综合评分 ★★★★★ 5.00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疗依据,本网站版权及图片权属中医褥疮康复网所有

太原市褥疮诊疗中心 太原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太原市市级中医护理重点专科

非物质文化遗产-“麝香拔毒膏制作技艺”保护与传承单位,全国应用中医药专业治疗褥疮、烧伤的为数不多的医疗机构。

晋ICP备14005127号-5  |  晋中医广【2023】01-12-01028号

Back To TopFrendl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