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褥疮圈有什么作用

中国褥疮康复网 康复电话:0351-5252173

  褥疮长期以来一直是临床护理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许多方案便应运而生——褥疮垫(圈)便是其中常用的方案。发生褥疮的人群主要是:手术后病人、老年患者、长期卧床病人、销售、低蛋白、大小便失禁、瘫痪等。使用褥疮垫(圈)成为非常普遍的办法。那么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褥疮圈有什么作用?下面就请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的专家给您介绍一下

  褥疮发生机理及诱因

  受压组织持续缺血、缺氧、无氧代谢产物堆积、对细胞的毒作用,致使细胞变性、坏死,皮肤弹性降低或消失、变色,形成水泡或表皮脱落,引起局部组织变性坏死。压力、剪力、摩擦力及潮湿是造成褥疮的重要因素,正常的毛细血管 压是2~4kpa,外部施加的压强超过4kpa就会影响局部组织的微循环,其主要因素是压力施加骨隆凸处,如尾底部、坐骨结节、股骨大转子、踝关节、足关节等处易发生褥疮,摩擦力和剪力虽不能单独造成褥疮,但可促进和加重溃疡的发生。

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褥疮圈有什么作用
治疗前
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褥疮圈有什么作用
治疗后

  剪力是指不同层次或部位的组织间发生不同方向运动时产生的一种力;剪力和压力共存时,与压力单独存在时比较,皮肤动脉血流减少得更多。压力发生的原因有:压力的大小和受压时间的长短;皮肤经常受潮湿的影响;全身营养障碍;专家指出,摩擦力是机械力作用于上皮组织,能去除外层的保护性角化皮肤,增加对褥疮的易感性。床铺褶皱不平、存有渣屑等搬动拖拉病人时产生较大的摩擦力;大小便失禁及出汗潮湿;腹泻、呕吐、利尿剂致全身脱水,皮肤干燥,弹性差,易发生褥疮;皮肤组织破溃后继发细菌感染。

  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

  想对褥疮进行有效的预防,就得从最根本的原因下手,那就改变人体受压状况,促进人体血管内的血液进行正常的循环流动,因为褥疮正是因为卧床病人身体的这些状况或功能不能维持正常,经常受到压迫最后导致褥疮的进犯。防褥疮垫利用气泵通过定期的对垫体内部分为两组的气囊进行充、放气,定时循环不断,进而使正体气垫面保持规律的波动,达到帮助人体定期改变与气垫接触的部位,直接带动人体活动,增速血液循环,改变人体受压状况,最终达到预防褥疮的目的。

  褥疮圈有什么作用

  防褥疮圈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皮肤和床垫的接触面,减小压强,从而避免了部分皮肤受压形成压疮,按照实践,预防的阶段,条状较好,有了褥疮,治疗的阶段使用块状较好,便于治疗时解除部分的受力,对于携带方便方面,清洗简单的可以选择用网状的,网状的会比较轻,一般刚用时都会买网状的褥疮防治床垫。

  防褥疮垫通过两组各11条气袋每十分钟一个周期的自动交替充气鼓起,抛气收缩,使躺于其上患者的身体受压部得以不时变换。使用防褥疮垫,初卧床者便可免受褥疮之苦,已发生褥疮者其患部的血液循环会逐步恢复正常,且空气得到充分流通,伤口也能迅速结疤而愈。

  防褥疮垫适用于因年长而长期卧床的老人;因意外事故或疾病而卧床的病人;因其它原因导致活动少、卧床时间长的任何人。使用防褥疮垫时请检查气体导管是否打折,或有器物重压以保证气路畅通。首次使用时气泵对防褥疮垫充气需15分钟左右后再使用。防褥疮垫连续工作24小时,须停机30分钟。

  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吗,褥疮圈有什么作用?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 您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老年人用防褥疮垫能预防褥疮,但是如果一旦得了褥疮,一定要到正规的专科医院诊治,然后再用褥疮垫辅助护理,相信很快就可以恢复健康!

直通车/
Direct
给您回电
/Recommend
/Introduction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太原市乃至全国治疗(褥疮)皮肤溃烂的特色专科,该科学科带头人赵建林主任集多年临床经验,在治疗皮肤溃烂方面独树一职,突破了糖尿病引起的伤口溃烂、大面积烧烫伤需要植皮的禁区。攻克了褥疮、烧烫伤、化脓性骨髓炎、蜂窝组织炎、外伤骨折、外伤感染、骨外露、湿疹、鹅掌风、脚气感染...... 【 查看更多 】

综合评分 ★★★★★ 5.00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疗依据,本网站版权及图片权属中医褥疮康复网所有

太原市褥疮诊疗中心 太原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太原市市级中医护理重点专科

非物质文化遗产-“麝香拔毒膏制作技艺”保护与传承单位,全国应用中医药专业治疗褥疮、烧伤的为数不多的医疗机构。

晋ICP备14005127号-5

Back To TopFrendly Link